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Smart TransPRK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

近視雷射手術比較

常見近視雷射手術比較

目前手術方式削切的深度以「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Smart TransPRK」手術在表層,其次是飛秒無刀雷射LASIK,而全飛秒無刀雷射ReLEx-smile或Smile屬於深層。
目前台灣主要的近視雷射分為以下三種,以發展年代遠到至近排序分別為:

《2004年》
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或飛秒無刀雷射LASIK
LASIK需要先以負壓固定眼球,接著使用飛秒雷射儀製作角膜瓣,再使用準分子雷射儀進行度數矯正,術後將角膜瓣蓋回。
LASIK術後隔天即可上班,是三種近視雷射手術中恢復期最短的。
Compare03利用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

Compare04接著用準分子雷射矯正屈光不正

《2011年》
全飛秒無刀雷射ReLEx-smile或Smile
全飛秒雷射Smile不需削切角膜瓣,但需使用飛秒製作二至四毫米的切口與微透鏡(即角膜基質層的部分組織),並使用鑷子深入切口將微透鏡拉出。
微透鏡的邊緣很薄,需以鑷子夾出,相當倚賴醫師的技術,若未一次到位的取出微透鏡,會是較大的隱憂。

Compare05製作微透鏡及角膜切口

Compare06拉出微透鏡矯正屈光不正
《2015年》
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Smart TransPRK
Smart TransPRK特點之一也是不需要削切角膜瓣,術後角膜的穩定度表現相當優異。
其不需使用負壓、全程使用雷射、無需使用器械接觸角膜,可避免人為疏失。
手術時使用準分子雷射儀,一次到位的削切角膜上皮和進行度數矯正,術後等角膜的上皮細胞自行再生即可。
但在術後二至三天時,由於角膜上皮再生,會有短暫的視力回退感。
恢復期雖然較其他術式長,但因其安全特性,仍是許多國際級醫師的首選術式。
SmartTransPRK02利用準分子雷射削切角膜上皮
SmartTransPRK03再削切基質層矯正屈光不正

 

SMART TransPRK、TransPRK、PRK
三種近視雷射手術又有什麼不同呢?

PRK使用負壓固定眼球,再用酒精或藥水浸潤去除角膜上皮,醫師使用鈍刀刮除上皮後,再用準分子雷射進行度術的矯正。由於是醫師手動刮除上皮,精準度很難與機器相提並論。

而transPRK和Smart TransPRK同樣是用準分子雷射以單一步驟削切角膜上皮和進行度術矯正,全程以儀器自動化進行,精準度相較PRK來得高。但相較於傳統的TransPRK來說,Smart TransPRK是使用曾榮獲「國際傑出醫學設計獎金獎」的德國SCHWIND的準分子雷射儀,此儀器擁有的SmartPulse技術,經實證研究顯示,採用Smart Pulse技術能夠提供精準(誤差值遠低於沒有使用Smart Pulse技術)的雷射脈衝,緊密的光斑能夠使術後角膜平滑、縮短恢復期及有效提升視覺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