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眼科保健常識

葡萄膜炎- 眼球內的發炎

  什麼是葡萄膜炎?  
  眼球本身像一個網球,外面由三層不同的組織形成球壁,中間則是玻璃體,房水等組織,包在最外面的一層叫鞏膜,也就是俗稱的白眼球,最裡面的是"網膜"相當於照相機的底片,在鞏膜與網膜之間的就是葡萄膜,是從希臘字翻譯過來的,葡萄膜發炎稱葡萄膜炎。

  葡萄膜有何重要性? 
  葡萄膜含有豐富的血管,可以供給眼球的養分,葡萄膜炎可影響角膜,網膜,鞏膜以及眼睛其他的部位,因為與葡萄膜鄰接的都是很重要的構造,因此一旦葡萄膜發炎,對勢力會造成很大威脅,比起眼外部的一些發炎要嚴重多了。

  葡萄膜炎有哪些症狀? 
  葡萄膜炎的症狀包括畏光、勢力模糊,眼睛痛以及眼睛紅等等,他可能是急性發作,伴隨著視力逐漸模糊,以及輕微的眼睛發紅疼痛等。

  各種不同的葡萄膜炎?
  葡萄膜包括三層構造,最前面的是虹彩,中間是睫狀體,最裡面的是脈絡膜,因侵犯的不為的不同,葡萄膜炎又可分為虹彩睫狀體炎等。

  什麼原因會引起葡萄膜炎?
  引起葡萄膜炎的原因很多,包括:
a.   濾過性病毒(如:鰓腺炎病毒等等)。
   
b.   黴菌。
   
c.   寄生蟲。
   
d.   未知原因的發炎。

葡萄膜炎也可因身體其他方面的疾病引起如關節炎,或是因眼睛外傷造成,另外也可能因外其中一隻眼睛的外傷而引起另一眼的葡萄膜炎(此稱為交感性葡萄膜炎)。

  如何診斷葡萄膜炎?  
  最重要的是任何症狀的發生,都應該請眼科醫師作詳細的檢查,眼球內的發炎可造成視力永久性的傷害,甚至失明,眼科醫師可利用各種儀器來診斷是否為葡萄膜炎,此外一些血液的檢查,皮膚試驗以及X光等等都可以幫助診斷,此外因為葡萄膜炎常合併有其他的疾病,或以有關病人的一切病史都要詳加詢問,甚至請其他科醫師會診,如此才能有正確的診斷。

  如何治療葡萄膜炎?  
  及早的治療,可使視力傷害減到最低程度,各種眼藥,尤其類固醇,瞳孔擴大劑是最常用的,可減輕發炎及疼痛,如果發炎很厲害的話,可能需要加上口服藥及注射,葡萄膜炎的併發症有青光眼、白內障,以及心聲血管的增生等等。這些都要與葡萄膜炎一起治療,如果合併症很嚴重的話,則可能需要手術或雷射等進一步的治療,虹彩炎及睫狀體炎的症狀比較急性,通常持續6週至8週,在發炎初期給於多次的眼藥水可控制病情,通常這兩種葡萄膜炎較難查出原因,脈絡膜炎發生得較慢,持續較久且治療起來也困難得多。

  誰能幫助你治療葡萄膜炎?
  因為葡萄膜炎是眼球內的發炎,對視力也有很大的影響,只有早期及正確的治療才能使視力受損減至最低,只有受過合格專業訓練的眼科醫師才能對"紅眼症"做正確的診斷以及給予正確的治療。所以一旦你眼睛發紅,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單純的結膜炎,一定要找合格的眼科醫師,他會給你做徹底的檢查,以及正確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