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眼科保健常識

頭痛-你的眼睛出了問題嗎?

   頭痛是人類最常見的慢性病,由每年數以萬 計的頭痛藥就可以得到證明,大部份的人都 知道多數的頭痛是無關緊要的,主要是因為 壓力或緊張所引起的,可是有些人卻認為眼 睛疲勞及配戴不適合的眼鏡是引起頭痛的最 常見原因,這是不正確的。

  頭痛的原因及症狀:
  常見的頭痛大致可分成三類:
1.   肌肉收縮引起的頭痛
   因肌肉收縮引起的頭痛是所有的頭痛中最常見的一種,它是因為頭頸部肌肉的收縮所造成,通常,頭的部位與肌肉並不一致,它會傳導至前額,兩側太陽穴,甚至眼眶部,由於疼痛部位的不同,往往令人對它的起因不解,事實上只是頸部肌肉收縮引起的,這一類的頭痛往往因工作壓力或家庭壓力增加而變得更厲害,它也可能因為走路或睡覺姿勢不正確,或是埋首工作太久而引起,不論原因是什麼,此類頭痛都是暫時性的,而且只要服用一般的頭痛藥就可以止痛。因眼睛疲勞引起的頭痛與肌肉收縮引起的頭痛在感覺上很類似,但前者與眼睛的使用很明顯的關係,頭痛會因過度使用眼力而加劇。此外情緒也有關係,如沮喪焦慮,長期處於壓力之下以及頸部關節炎等也可造成這種頭痛。
   
2.   偏頭痛
   偏頭痛是發生率第二多的頭痛,它是因為頭部血管的收縮而引起,有些人易患偏頭痛有家庭傾向的每10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頭痛,甚至小孩也會有偏頭痛。偏頭痛的症狀在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表現在此人發作時是一陣陣短暫而劇烈的頭痛,有些人發作前會看見一些亮光,然後頭痛。有些人則只有視覺症狀而沒有頭痛的情形,但大部份的頭痛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如頭痛不會持續很久,一側比較厲害,常伴有噁心、嘔吐,沒有嚴重的併發症等等,偏頭痛有時會因壓力的突然增加或消失而發作,如進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或是繁重的工作結束準備去度假時發作。
   
3.   頭部、眼睛、耳朵,甚至牙齒疾病引起的頭痛
   因頭部眼睛,耳朵或其他疾病引起的頭痛是最少見的,而且不同的疾病也會伴隨著不同的症狀:如眼睛疾病引起的頭痛局限於眼眶部同側頭部,伴隨著視力模糊,怕光,彩虹似的光圈等等,高血壓也會引起頭痛,所以測量血壓可幫助診斷。因頭部疾病如腦瘤引起的頭痛,往往持續數週甚至數月,而且一次比一次厲害,此類頭痛的程度有時因頭部姿勢改變而加劇,而且四肢無力等症狀,因腦部腫瘤引起的頭痛會隨著時間而迅速的惡化。

 

  引起頭痛原因的探討及診斷:
  如果你的頭痛是慢性而且反覆發作的話,作一次徹底的檢查是必要的,關於這一點,你的家庭醫師會幫助你,查出是什麼原因引起頭痛,因為有些頭痛合併有眼睛的症狀,這時你必須找眼科醫師檢查,他會幫你查出頭痛是否與眼睛有關,是不是需要配一付眼鏡甚至是更嚴重的眼疾。一位合格的眼科醫師是受過完整專業訓練的醫師,他能夠為你眼睛作徹底的檢查,如果有毛病的話他會給你正確的藥物或手術治療,因為眼睛的問題,並不是引起頭痛的最主要原因,所以一旦眼科醫師認為你的頭痛與眼睛無關,他會為你介紹其他專科醫師,以期有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頭痛的治療:  
  頭痛治療要根據頭痛的原因,如果真的有嚴重的疾病引起頭痛,當然需要進一步的治療,如果只是單純的偏頭痛或緊張性頭痛,你大可放心的接受醫師給你的建議及治療並建立自己的信心,頭痛的問題自可迎刃而解。

  眼睛與頭痛的關係:
  雖然因為眼睛的問題引起的頭痛,並不常見,眼科醫師仍然可以藉其內科知識幫助你找出 頭痛的原因,如果真的是為眼疾或屈光的問 題引起頭痛,他自然會給你正確的治療或是 正確的眼鏡處方。所以關於頭痛,你還有不明瞭的地方,隨時與眼科醫師聯繫,他會幫助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