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眼科保健常識

保護靈魂之窗-從小做起

根據衛生署及省婦幼衛生所公佈的資料,國內學齡前幼兒的視力異常率高達14%,視力有異常的兒童若未能在七歲以前的黃金時期治療,對其往後一生的視力發展將有重大的影響。而幼兒斜弱視等除造成視力不良等視力檢查,如果能夠早期發現及治療,矯正效果很好。
我國學童相近年齡層的近視盛行率均較亞洲鄰近國家為高,近年來學童近視比率更有升高趨勢,這可能和家長將兒童送往安親班、才藝班教室光線不充足,學童習字讀書姿勢不正確,學電腦盯螢幕,學鋼琴有豆芽菜若未注意適當的休息時間,長期造成視力負擔,長時間近距離使用眼力正式造成近視加深的主要原因,年齡越小得近視,度數的加深也就越快,近視者若是繼續升學唸書,則度數持續在加深,一般在二十五歲左右度數才會穩定,不過近年來由於從事電腦工作者的增加,超過三十歲視力持續惡化的現象時有所見。 
要防止度數的加深良好的閱讀習慣及閱讀環境非常重要。看書、寫字光源應至於左後方,眼睛與書面距離三十五公分,看電視距離應保持約電視畫面對角線的七倍,電視高度應比眼睛低,最好看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打電腦應予螢幕保持六十公分的距離,電腦應置護目鏡,視線向下約三十度,電腦工作者打電腦四十五分鐘,休息十五分鐘,而小孩一天玩電腦時間不能超過三十分鐘,此外,規律生活、均衡營養多做戶外活動、眺望遠處,均有利眼睛之保健。 
目前治療近視,學齡兒童可使用睫狀肌鬆弛劑來治療,何時需配戴眼鏡是一般家長最關切的問題,若是近視度數在一百五十度以上,或是裸視不及零點三即必須戴眼鏡,視力不良不戴眼鏡除了影響上課的學習效率,瞇著眼睛看反而使近視度數加深更快,戴眼鏡會使近視更加深乃是錯誤的觀念。準分子雷射雖可治療近視但其有年齡限制,必須年滿二十歲,並不適合學齡兒童,目前有一種專為國中、小學童設計的降度數角膜塑型隱形眼鏡,將硬式隱形眼鏡設計成中央平、周邊彎的形狀,藉著眼皮的按摩及淚液的沖擊來改變角膜屈光狀態、降低近視度數病防止度數增加。
隨著夏日的來臨,戶外活動最好配戴太陽眼鏡來隔離紫外線,陽光中紫外線B對眼睛會有傷害,使得白內障的危險性增加,戴帽子可阻絕30%紫外線B,而戴太陽眼鏡則可阻隔90%以上紫外線B。在炎熱季節亦可常吃些清熱明目飲食如菊花茶、決明子茶、桑葉茶、苦瓜湯。
眼睛乃靈魂之窗,視力保健必須從小紮根,定期接受眼科醫師檢查,養成良好閱讀習慣,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才有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