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最新訊息

【最新訊息】眼鏡行驗光 小心搞壞視力

發佈日期:2012.07.13

  

作者: 黃天如、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天如、邱俐穎╱台北報導】

 

多數要配眼鏡的民眾認為,走一趟眼鏡行,驗光、配鏡一次輕鬆搞定是常態。驗光攸關視力矯治效果及眼睛健康,在先進國家只有眼科醫師及驗光師才能驗光,國內因《驗光師法》至今難產,驗光人人可做,民眾權益毫無保障。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國人普遍沒有「驗光找專業」的觀念,會到醫院眼科驗光,然後憑醫師處方箋配鏡的人更是少數。驗光是相當專業的技術,「很多人包包裡有七、八副眼鏡,卻沒有一副合用,就是驗光沒驗好。」

呂大文說,比較複雜的驗光案例,例如兒童假性近視或成人白內障、青光眼患者,驗光仍應視為醫療行為,「絕非儀器說了算」。

 

他舉例,為兒童驗光前,一定要使用醫師處方藥散瞳劑,才能排除假性近視的可能性。若直接照著儀器驗出來的度數配鏡「硬戴」,長期下來,睫狀肌會慢慢失去調節能力,假性近視也將「弄假成真」。

 

此外,緊張、服用特定藥物、眼睛內外斜視等,都可能影響驗光結果,若未綜合考量,配了不合用的眼鏡,恐使視力加深、退化,甚至眼壓升高。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林浤裕說,民眾有視力問題,一定要先找醫師檢查,隨便找人驗光、配鏡,非但無助於視力矯正,還可能延誤病情。

 

針對驗光師認證制度,衛生署醫事處簡任視察周道君說,國內驗光技術多是透過傳統師徒制傳承,而《驗光師法》推動多年沒有結果,是因為各界對師徒制驗光人員的資格認定

看法不一,法案至今還在立法院待審。

 

根據衛生署規畫的《驗光師法》草案,未來只有大專院校視光學系等相關科系畢業生得報考驗光師國家證照考試;執業六年以上的驗光人員得不限學歷,參加五年五次的「驗

光生」特考,通過才能執行驗光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