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白內障專區

白內障的成因及治療

 
 
簡單地說,白內障就是原來透明的水晶體有混濁的現象。
白內障早期的症狀可能有視力模糊、色調改變、怕光、眼前黑點、複視、晶體性近視等,晚期症狀則為視力障礙日深,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僅剩下光覺視力。
白內障可能的原因如下:
  1. 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隨著年齡的增加,四、五十歲後,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而漸造成視力的障礙。
  2. 外傷性白內障:車禍、鈍器傷害、尖銳物品的刺傷或穿透性眼內藥物所引起。
  3. 併發性白內障:因虹彩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等等引起的白內障。
  4. 代謝性白內障: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引起之白內障。
  5. 藥物性白內障:因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所引起之白內障。
  6. 先天性白內障:由於遺傳性、染色體變異、胎內感染等所引起,嬰兒瞳孔內可見白色或灰色的混濁點,視力發展差。

水晶體位於虹膜與玻璃體之間,在正常的情況下水晶體是透明的,當光線透過角膜後,須經水晶體的拆射,才能將影像清晰的呈現在視網膜上,就好像照相機的鏡頭使光線聚焦在底片一樣。

分 類 與 症 狀 :
白內障有很多形式,大部份是因為其化學成份的改變而喪失其透明度,他的產生可能跟年紀有關係,也可能是遺傳性或先天性。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會變硬或混濁,這種叫做老年性白內障,大部份的皆屬於此類型,有的病人甚至早在40歲就發生老年性白內障,小孩和大人一樣在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產生白內障,如果發生在於小孩子身上有些是遺傳性的,有些是因孕婦或未出生的胎兒感染發炎而引起的,此類叫做先天性白內障,他們通常出生就可發現水晶體混濁。

原是明亮,透明的水晶體變成混濁,稱為白內障,它不是腫瘤,也不是皮膚或其他組織新生物,而是水晶體本身變模糊了。正常時眼睛的水晶體是透明的,當白內障產生時,水晶體變成混濁如毛玻璃。水晶體的位置在眼睛的前面,他聚集光線至眼睛後面的視網膜上,光線透過他產生清晰的影像在視網膜上,當白內障產生的時候,水晶體變成不透明,不明量,以致光線無法輕易地穿過至視網膜上,所以如果視力不完全模糊時,並不需要拿掉白內障,如果大部份的水晶體變成混濁,視力會部份或全部喪失,直到白內障手術拿掉。
許多有關白內障的誤解,舉例之,白內障具有傳染性嗎?其實白內障是漸進性產生的,且兩眼是對稱的,除非是外傷性白內障,否則兩眼都會產生,只是程度的不等而已。白內障會因用眼力過度而產生嗎?其實白內障不會因用眼力過度而產生,乃因白內障產生時,視力更模糊,而更需用眼力。白內障是惡性腫瘤嗎?白內障只是年齡的增加,水晶體變成混濁,不是惡性的腫瘤。
治療 :
如果白內障造成視力模糊而影響病人的工作或生活起居時,便是手術的適當時機,依個人的情況,由病人和眼科醫師共同決定是否需要手術。請改成手術是解決白內障的唯一途徑,白內障無法用雷射或是強的光源拿掉,手術後所留下的後囊,術後變混濁時可用眼科用的雷射打開,雖然近年來科技的進步和研究的發展,藥水,藥膏,藥片,特殊食物或眼睛運動,仍無法解決或減少白內障的產生,幸運地,白內障手術後成功率很高,術後98%以上的病人都可獲得有用的視力,但必須要瞭解併發症是可能發生的,猶如其他的外科手術,無法保證是完全好的結果。

一旦混濁的白內障被手術拿掉,病人需要一付替代的鏡片,科學的進步已產生很多新的方式去保留視力,這些包括:
◎更薄且更亮的白內障眼鏡,雖然鏡片仍是厚的,但比過去的鏡片薄多了。
◎硬性或軟性隱形眼鏡可以白天戴而晚上取出。
◎特殊長期配戴軟性隱形眼鏡,可置放在眼睛內二週至四週。
◎人工水晶體是永久性的放置在眼睛內,來取代自然的水晶體。
◎每一種方式都有優點和缺點,眼科醫師幫助病人來決定哪一種方式是最適合病人,而能得到最佳的視力。

眼科醫師是醫學院畢業後,接受完整專業的訓練,包括診斷和治療白內障,眼睛的照顧包括眼睛的詳細檢查,正確的鏡片處方和診斷眼睛的疾病與異常,並且用適當的內科和外科的治療,只有眼科醫師可提供完全的眼睛照顧。
誰能治療白內障? 
何的白內障症狀產生,盡早找眼科醫師檢查,通常白內障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而產生的,個人有家族性早期白內障(大於40歲)更需要定期的檢查。目前無任何的方法可預防白內障,但是因白內障而造成永久的視力模糊是可以預防的,因為白內障手術成功率很高,當診斷正確,白內障可觀察其進行性,當白內障影響視力而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時,應馬上就醫治療。幸運地,白內障病人不再是盲人,白內障是可手術的,且可挽回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