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最新訊息

【最新訊息】微創玻璃體手術趨勢

發佈日期:2011.01.06

【台北訊】以往對於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等視網膜病變,傳統手術方式必須將結膜切開,並耗費二至三小時的手術時間,患者術後也得住院恢復。

最新的「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傷口小、出血少、免縫線,成為視網膜病變的主流手術方式。

彰化秀傳醫院眼科總監林浤裕表示,50歲以上的病患眼睛功能開始退化,容易罹患白內障,並連帶發生相當複雜的視網膜病變,例如玻璃體出血及玻璃體混濁、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剝離、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

傳統治療必須分別接受白內障手術與視網膜玻璃體手術兩階段手術,造成病患不便。

他表示,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是視網膜手術的重大突破,因為傳統手術相當複雜,必須將結膜切開,開的三個切口相當大,所需手術時間達二到三小時,加上切口得經過多次的縫合,病患術後恢復期相當長。

他指出,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毋須割開結膜,也不需縫針,它是利用一個類似漏斗的套針固定手術切口,屬於微創性手術,若是白內障開兩個傷口,視網膜病變開三到四個傷口,總共五到六個傷口,每個傷口僅約0.5mm,加上傷口不需要縫線,傷口與視力恢復時間快,也不需要住院。

目前這項新式手術尚無健保給付,僅有單一手術給予給付,儀器與特殊耗材仍在申請給付,目前需要自費使用。

林浤裕強調,這類病患視網膜功能較差,必須作好視網膜的保護。(黃家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