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最新訊息

【最新訊息】104歲人瑞接受白內障手術

發佈日期:2011.01.06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醫師日前幫一位104歲人瑞(民國前四年出生)進行白內障手術,創下白內障手術的最高齡紀錄,林醫師表示:「這是我遇到最高難度的白內障手術之ㄧ,患者本身重聽,配合度低,白內障又很熟,理論上應該以球後麻醉或全身麻醉進行手術,但考慮到年齡及身體因素,還是選擇風險最低的表面麻醉方式為之,小心翼翼地完成手術,真是有夠辛苦,不過聽到原本沉默寡言的患者一句感謝,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人瑞患者的曾孫女表示:「阿祖之前眼睛看不清楚,耳朵又重聽,平常就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一整天也說不到幾句話,日常生活完全需要我和媽媽扶持照料,而且脾氣也不大好。手術後完全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話變多了,也會對我笑,在家只要杵著柺杖就行動自如,不用他人扶持,真是太神奇了!」

林醫師表示:「家裡的長輩如果罹患白內障,只要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應該接受手術,不過許多老人家都害怕 “開刀”,常常都延宕很久,徒增生活的困擾,而且白內障過度成熟的話手術還不好開,現在的白內障手術已經進步到使用比鉛筆心還細的探針將白內障震碎並吸除,再利用同一傷口植入人工水晶體,成功率極高,也不用住院,所以老人家大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