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最新訊息

【最新訊息】{你選哪一種} 最貴的水晶體 未必最適合你

發佈日期:2009.05.25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2009/04/19
(記者陳立凱/攝影)

Q:健保有提供「功能性水晶體」給付嗎?

A:自前年10月起,健保局把特殊功能的人工水晶體實施差額給付,除負擔「傳統人工水晶體」基本費及手術費外,白內障患者若想要植入功能較佳的水晶體,需自費3至6萬元左右。

專家認為,病患應根據自己的生活所需,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
健保局指出,目前該局除全額給付白內障手術所需費用外,為因應病人不同需求,開放「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可自付差額。也就是說,健保只支付一般的人工水晶體費用2843元,超過的部分,則由病人自行負擔。醫療院所則應充分告知病患自付差額的水晶體產品規格、型號及費用,附在手術同意書上。

Q:為了孝順長輩,功能最多、最貴的水晶體一定比較好?

A:由於市面上人工水晶體的種類及功能繁多,民眾看了「霧煞煞」,有的子女為表孝心,要醫師植入功能愈多、愈高貴的水晶體,對此,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認為「不需要」。
他強調,國內開白內障手術的年齡大約在70歲上下,如果老人家只後從事一般活動,既不用自己在晚上開車,也認為戴老花眼鏡不礙事,那麼健保給付的一般水晶體即已夠用,不必再多花錢。
彰化秀傳醫療體系眼科總監林浤裕指出,功能性人工水晶體是因應個人不同生活型態及需求,就好像有人吃陽春麵就會飽,有人則想吃牛肉麵,甚至外加一個滷蛋。
重要的是選擇植入人工水晶體前,應由醫師詳細評估決定是否合適,以及符合安全舒適及視力品質的要求。
醫師提醒:選功能別忘保護視網膜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患者往往著重於人工水晶體的功能選擇,卻常常忽略最基本的「保護視網膜」的功能。

林浤裕指出,白內障手術者大多為老年人,其視網膜和黃斑部或多或少有病變的問題,即使年紀不大的白內障患者,如果經常看電腦、電視,建議選用具有過濾藍光效果的黃色水晶體,「就像相機的鏡頭(水晶體)再好,如果底片(視網膜)不佳,仍舊無法獲得清晰視力」。

潘志勤說,過去大部分人工水晶體多採用3片式設計,也就是鏡面部分雖為軟式材質,但支撐腳卻還是硬式的材質,但如此一來可能會斷裂、變形,以致發生偏移,建議選用親水性、一體成型的水晶體,較具長期定位效果,術後發炎反應低,特別是糖尿病、高度近視或有視網膜病變的高危險族群,應特別重視材質選擇,降低二次白內障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