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最新訊息

【最新訊息】視力治療-視力變化未必是老花小心黃斑部病變

發佈日期:2011.11.12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黃斑部病變是一種視網膜疾病,多半發生在約65歲,據統計65歲以上每十人就有一人罹病,病因目前尚無明確統計數據。但近來門診中有不少40、50歲的黃斑部病變患者,有些人以為可能只是老花眼或單純退化問題而未積極就醫,導致病況惡化到眼中的事物完全扭曲,嚴重影響生活。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醫師表示,不是所有眼疾都是從視力模糊開始,若出現看物體邊緣模糊、視覺中心出現黑影,應盡早就醫檢查,因多數黃斑部病變好發的年紀與白內障、青光眼等疾病差不多,患者不應自行臆測。

林浤裕醫師提到,有位45歲的家庭主婦,沒有任何眼部疾患病史,只是突然視力模糊覺得不對勁,原以為是老花眼,就醫檢查後發現已出現黃斑部病變,所幸發現得早,及時接受治療,才避免失明危機。

 

黃斑部病變多半是出現症狀後才就醫,不易早期發現,研究統計認為,戶外工作者、經常從事戶外運動的人接受的陽光中紫外線傷害較大,可能會對視網膜結構產生影響而出現病變,所以豔陽下一定要做好眼睛防曬,例如戴上帽子、太陽眼鏡等,否則可能會讓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提早發生。

 

林浤裕醫師提醒民眾平時除了做好眼睛防曬、減少近距離用眼外,可多吃深綠色蔬菜、顏色鮮豔的蔬果並及早補充葉黃素等保健食品,有預防保護效果,同時也是良好的眼睛抗氧化劑,尤其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如戶外工作者、喜愛戶外運動者、高血壓患者、有抽菸習慣者、高血脂患者及高度近視者等。

 

治療上,黃斑部病變已有較過去更好的治療方式,也就是注射於眼部的新生血管抑制劑,亦可有效改善視力,今年已通過健保給付一年三針,林浤裕醫師建議患者應與醫師密切配合,及早發現,及早掌握治療黃金期,定時追蹤病情並配合醫師耐心持續觀察至少2年,就能避免黃斑部病變造成的失明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