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Top
浤泰眼科醫療體系
雷射近視手術問題

老花眼的新療法〈特別須知〉

老花眼是眼睛一種正常老化過程如白髮般,通常發生於40歲以上。其原因是因為水晶體調節能力變差,對近物體視物會模糊且不適。
以往克服老花眼僅能配戴雙焦點或使用二副眼鏡 (一副看近,一副看遠) 來看清事物,目前則有兩種矯正方式來矯正老花眼。 
1.雷射老花近視手術是利用雷射將優勢眼度數完全矯正,將另一眼留下或矯正為一百度之近視度數,使其遠近皆能看清楚,但病患年齡須大於40歲以上。老花眼接受手術必須了解,雷射近視手術僅可預期未來5年或10年免戴眼鏡及減輕度數之功效,您的老花眼還是會逐年增加度數,因此接受手術與否,需依個人情況需要、謹慎評估而施行。
2.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植入PRELEX
(Presbyopic Lens Exchange) 此項手術是利用小切口,將白內障摘除,置放一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免縫合、無痛且安全無不良反應。可治療白內障,同時解決老花眼問題,使其能遠近自動調節,不必再戴眼鏡增加不便與負擔,生活品質也隨之提升。(此項手術須自費)
3.傳導性角膜成形術(con-ductive keratoplasty,簡稱CK),是以放射波加熱角膜周圍組織,造成一圓形帶狀的組織萎縮,使角膜中間相對凸起,如同老花眼鏡般的凸透鏡,如此老花眼患者看近物就不必戴眼鏡。
根據近400隻老花眼的臨床試驗,經1年追蹤,94%的病人仍可不戴眼鏡,清楚閱讀報紙雜誌的字體,83%的人可保有1.0的視力,且無明顯副作用,手術只需3分鐘,在門診就能進行。

2002年就獲FDA核准用於矯正遠視,老花眼的成因雖與遠視不同,症狀都是無法看清近物;但老花眼會隨年紀增長而惡化,所以CK的效果是暫時的,約可維持1、2年,且只適用於輕、中度老花眼。

近視手術行之有年,老花卻至今才發展出手術治療,主因在:近視是眼軸過長或角膜太彎,致光線進入眼睛,焦點落在視網膜之前,所以易採削切角膜,使其弧度變小,眼軸縮短;但老花眼是水晶體失去彈性,無法調整焦距,致近距離的影像落在視網膜之後,要把眼軸拉長,難度較高。

據估計,年過40的人,半數有輕、中度的老花,僅美國一地,便有9千萬人為其所擾;CK的價格約1500美元,有人預料未來這種技術可能像LASIK近視手術般熱門。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9-20 13:24:56